close


別以為我跑到英國去了,在美國的東北部由麻塞諸塞州、康乃迪克州、羅德島州、新罕布夏州、佛蒙特州以及緬因州六個州所組成的這個區域稱作新英格蘭區。這是美國最早期的城市,多數的建築都保有美國建國時期的風味,從引暴獨立戰爭的列辛頓,還有跟波士頓隔著查爾斯河相望的康橋區。


康橋始於1630年開始興建的古老城市,它之所以有名並不只是因為它有著跟文學家徐志摩筆下再別康橋一樣的名字,而是它擁有著全球最高學府─哈佛大學,以及麻省理工學院等著名學府。


大剌剌的,地鐵站就叫做哈佛,哈佛大學於1636年,是長春藤聯盟中最古老的一所學校。創校以來人才輩出,文學家愛默生,美國總統羅斯福、甘迺迪,國內則有副總統呂秀蓮及馬英九。



在地鐵站外面就是哈佛的遊客服務中心,和一間小型的購物中心,因為一早不到七點就到,所以商店都還沒有開。



在遊客中心旁邊有一間早餐店,早餐就在這裡解決了,很像台灣的麵包店,自己夾喜歡的麵包,然後到櫃台結帳,但是不要對這裡的麵包抱有太大的幻想,吃過那麼多地方的麵包還是台灣的比較對味。



一個大可頌和一杯小果汁也要US$7塊,並沒有因為是專賣學生所以比較便宜。



夏天有陽光的時候坐在這裡吃早餐感覺一定很不錯。



剛睡醒的哈佛。



在法學院的後方有學校創辦人約翰哈佛的銅像,據說摸過他的左腳書會念的比較好,也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不過他的左腳被摸到一閃一閃亮晶晶倒是真的。




哈佛大學不像台灣的大學就由幾棟建築然後用圍牆圍起來,哈佛大學佔地之廣可以說大約有西門町那麼大,也許更大吧!進入哈佛校區兩邊商店林立,想要什麼都能在這裡找得到,連地鐵站都算是蓋在學校裡面的。


西面最引人矚目的是有12根希臘科林西式圓柱的威德納紀念圖書館(Widener Library)


關於哈佛大學在網路可以找到相當多的資料,在這就不加以多綴,唯有比爾蓋茲讓我心有同感。全球首富比爾蓋茲曾經念過哈佛大學,雖然只念了一年就被退學,在當年哈佛甚至認為他是叛逆學生的領導,不願接受他這樣的問題人物,沒想到在三十年後微軟已經成為全世界最賺錢的企業,比爾蓋茲甚至於是全球首富,此時的哈佛回過頭來要求這位哈佛最成功的中輟生回校領取榮譽法學博士學位,及對畢業生演講。


在當年沒被學校認同的孩子多年後卻成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企業老闆,不只是因為微軟,更因為他帶動企業的捐款,幫助無數的家庭。


在台灣有多少學校家長還在以學歷看待一個人,我也曾經在高中時期被班導師認為是沒有救的學生,因為我愛玩,考試永遠都在得過且過中,他認為只有會念書的小孩才是乖小孩,所以當我高中畢業應屆沒有考上學校的時候他要我趕快嫁人算了,不用再去念書,反正我也考不上。


多年後的現在,當初那些他眼中的會念書的同學,有幾個能混得很好,並不是說我現在很飛黃騰達,但是至少我能過著自己想過的生活吧!學歷並不等於一切。


講得好嚴肅ㄛ!明明是遊記的說。



在哈佛大學所見的都是以紅磚為主的建築,看過愛在哈佛嗎?我是沒有看過啦!看過的朋友可以仔細找找有沒有你所熟悉的場景。






無意中拍到這顆數,背後的雲看起來就好樹在打氣功,一絲絲的白煙就像高手中的高手在運氣行走一周天的厲害。被它打到應該會損失一甲子的功力吧!


照片中的大叔是從英國來的,跟我參加同一個TOUR,本想幫王同學達成任務的,只是沒想到他的帽子下是地中海,殘念ㄚ!可惜他那一口英國腔的好聽英語。


在麻州另外一個響叮噹、叮噹響的學校當然就是麻省理工學院囉!


當然最有名的就是它的理工學院,但是並不是說整個學校只有理工科,一樣有商學院、人文學院等等。


著名的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也曾在此學習過,也在此展開他不凡的社建築設計之路,麻省理工學院的學生中心就是由他所設計。


看地圖就知道整個校園佔地有多廣,只是跟哈佛大學不一樣的是他的教室就一棟棟在大馬路旁邊,並沒有一區一區的,是四散在馬路周圍。


主要校區的大門看去也很有歷史。也許是1861建校時就有的吧!看去有點像之前在DC時拍的那些博物館的大門。



果然是以理工及建築見長的學校,一進校門抬頭往上看就是一挑高四樓的屋頂。



這學校很特別,雖然所有的校區用圍牆隨便做個記號,也能有幾個台大那麼大,但偏偏人家就是沒有,一進學校的大門,看到的就是這樣的長廊,兩邊就是學生上課的教室,不像一般我們印象中的大學,都有一個很大的校區,學生下課坐在校園裡可以風花雪月一番,MIT就這樣一進門就是教室。講到MIT這個縮寫我第一個想到的並不是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我想到的是Made In Taiwan,哈哈~~我就是愛台灣啦!



穿過長廊推開一旁的玻璃門,有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這是它的"中庭",也未免太大了吧!



這就是主要教學大樓的中庭,感覺像是走到另一個世界,剛不是還在教室長廊嗎?怎麼推個門走出來又是藍天綠地了。因為MIT的校區就是像這樣一棟棟的,所以也沒再走更多的地方。倒是它的學生中心裡面賣的東西比外面要便宜多了,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如果在旅程上缺了什麼,正好有安排到這參觀,記得要在這裡買,我就在這買了一隻指甲刀,在一般賣場大約都賣到US$3在這我用一塊錢就買到了。



為什麼要特別拍這麻薩諸塞州的州議會呢?有沒有看到那金光閃閃的屋頂,那可是用純金所打造的,閃的我的眼睛都要打不開了。



建於1877年的三位一體教堂Trinity Church(翻譯的很怪我知道),外觀是以花崗岩與褐色的沙岩以馬賽克的方式打造成的,裡面有彩繪玻璃及7200根管子的管風琴,整體建築靈感是來自於西班牙的沙拉卡曼大教堂。古老的建築投映在後面現代科技大樓的玻璃帷幕上,呈現現代與傳統的矛盾,我想這就是典型的美國,既要擁有最新的科技,又極力的保存過去的歷史,兩者並存在同一個城市。



這一餐看似奢侈卻是一般消費,這樣半隻烤雞加上兩個配菜的套餐只要價US$7塊,算是吃過最平價的豪華大餐了。


如果你喜歡的是文化氣息及豐富的歷史人文,那麼東岸的新英格蘭區會是旅遊的好地點,這裡也沒有那麼多華人,一個人走在這樣的街道,感覺置身19世紀的英倫,在秋天滿天飛舞的紅葉,不用酒也能深深的醉在紅瓦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